最近"高敏感"的話題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網路文章在討論,
而我接觸到高敏感的詞是在2016/6,朋友轉貼給我一篇"高敏感人群生存指南",
看完之後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淡淡覺得,嗯,我應該是。
最早開始的研究者是Elaine Aron,她也有出一本
《高敏感族自在心法:你並不孤獨,只是與眾不同(2版)》
之前不知道她是始祖,不然應該會先買她的來讀

你是高敏感族群嗎?
如果想測測看自己是不是高敏感族群,下面的親子天下網站有完整的量表,
是取自《高敏感是一種天賦》這本書
→→→"你是「高敏感族」嗎?─高敏感自我檢測量表"←←←
其實我測完才發現我是超級高敏感族群(分數超高),
而且發現我親友很多分數都不高,著實震驚欸xddd

我手邊的書
而在這之前,剛好買了《想太多也沒關係》《柔軟的勇氣》,一邊看一邊爬文才發現,
這兩本都在說"高敏感族群",個人比較推《想太多也沒關係》,它不是高敏感族寫的,
內容還滿精闢有重點,書目詳細也很容易回頭找內容。
《柔軟的勇氣》則是高敏感族寫的,書寫的內容非常的細碎,而且書很厚,個人覺得很難找重點.........

《想太多也沒關係》這本書用的詞是"大腦多向思考者"、"腦力過度開發困擾者(PESM)(與IQ無關)"、
"感覺異常靈敏"、"右腦使用者"...等,目錄也有提到"比其他人還要敏感"、
"過於豐富的情感"、"停不下來的大腦"、"以為自己是醜小鴨的天鵝",
但其實就是在敘述高敏感族群的狀況。

內容的描述像是提到大腦多向思考者可以很專注在某件事上,但也很容易被環境影響(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味覺...),
有些大腦多向思考者能在事情很多的時候很專注地把事情完成,事情少的時候反而做到一半會忘記自己來做什麼的(開始分心),
這本書後面給大腦多向思考者的生存之道建議滿實用的,大推。
大腦多向思考會想要找到一個"充滿智慧的大師"或"極端要好的摯友",然而最好放棄這些想法。
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大師"並不存在。而朋友,也不用存在於窒息的關係,要學會孤獨&愛自己(書裡就是這麼說的沒錯)

書中也提到,大腦多向思考者的另一半最好也是大腦多向思考者,彼此理解、共享生活樂趣,
右腦思考者(=大腦多向思考者)是沉浸在感情的世界中,也有很多愛可以分享的,
但要好好把關自己的交友情況,右腦思考者容易分不清楚對方是敵是友,全盤接受對方的意見。


P.277
"不要忘記自己是一位大腦多向思考者,一般人是無法理解你的行為處事。
一旦對方不了解你時,就不能用全方位的方式與你互動,因此你又如何期待有個真實誠懇的回應呢?
因為他的回答都是根據他個人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因此他對你的評斷必定是片面扭曲的。
"


要認清楚自己跟其他人是不同的,所以不要要求自己跟別人一樣,不要讓自己因為別人的批評指教而讓自己的真我消失
因為高敏族太容易吸收別人的情緒和想法,甚至忽略掉自己的。
書中也寫到心裡操縱者與大腦多向思考者容易形成互補,然而心裡操縱者是生命力的掠奪者,最好離遠一點。
我是看完才恍然大悟的...

《高敏感是一種天賦》這本有提到,"一百個高敏感族就有一百個不同人格特質",所以我想也不用特別糾結自己到底是不是高敏感族群了,
也不用去幫朋友對號入座,畢竟不是自己,都很難判斷的,我們要學習的是更加善待彼此。

《柔軟的勇氣》這本書我讀到一半,不過目前我還困在頁間繁瑣的敘述裡,是一本沒辦法一直持續讀下去的書...

高敏感族群,然後呢
好像不交代完一些前言,後面就沒辦法開始xd
我以自身高敏感的角度來看,事實上,這些高敏感的文章、書籍也都是高敏感的人在看的,因為我們想多了解自己,
然而不了解的人仍然不會了解,就算了解了也只是字面上的了解,無法感同身受。

所以就算高敏感族知道自己是塊吸水很快的海綿又能怎麼樣呢?難不成我們要在臉上貼著HSP(Highly Sensitive People)嗎?

別人不能體諒的時候,我們能解釋,不好意思,因為我(與眾不同)是HSP嗎?
也許很親近的人可以,但多數時間都不能,在工作職場更不能(雖然書中也有人主動跟老闆提需要個人辦公室的案例,不過臺灣...當上主管才有可能吧)。

事實上,我覺得就算是很親的親友也沒辦法理解,因為終究是完全不同思考方式的人(左腦人vs,右腦人),
高敏感族群其實平常也都好好的,只是在悲觀的時候因為高速的聯想就會燒往奇怪的地方,
書上P.280也有描述"有許多心理諮商師不了解大腦多向思考者的狀況而進行諮商,他們不但不能幫助你成長,
而是把你歸類為某種病態的患者,推你往更偏激的想法裡去
"
基本上這個世界就不太適合高敏族生存阿====拜託醫療界多多認識大腦多向思考&高敏感族群
然後一般人要找到一個摯友就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高敏感族大概才20%的人,是要去哪裡找同類阿?

所以,對於網路上有許多只是把高敏特質列出來的文章,其實我很想問,然後呢?(對這些寫手說聲抱歉阿)
這些文章到底有什麼幫助呢?

我覺得高敏感族群要做的事就是徹底了解自己(多買點這類的書來研究、多思考),然後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安頓自己"過度燃燒的靈魂",培養自己的藝術創作天分,其它無需向他人解釋。

再加一段《想太多也沒關係》中的句子,我真的很愛這本書阿!(也才有這篇)
"不必向別人證明你是誰,你所要做的事,就是表現出你擁有的能力而已。一旦有人開始相信你的能力時,也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相信你。"
(牧羊少年的那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我看膩了阿)
還有作者給充滿創意的右腦使用者的話,也是她的座右銘:「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但也許有一天,有一個不知道不可能的傻瓜,卻完成了不可能的事。-Marcel Pagnol

歡迎各位來發漏我,雖然一百年才更新一次(不
米拉米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s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