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研究所的時候才修的教育學程。修的是中等學校(國高中職)的
有個大一的學妹不知道哪裡要到我的FB,問了我一些教程的問題...我想應該也很多人想問吧?
重點是,我想問那些新加入的/想加入的學弟妹們,你們為什麼想修教育學程?

如果你想反問我,那我會說...
因為我的系所本來就是教育相關,但沒修教程還是無法當老師,所以我想拿滿我該拿的再畢業。
我沒有什麼太熱血的目標,我的目標是確保未來的出路有更多選擇。
但這一路走下來,其中的成長有,心酸血淚(??也有很多。

先分享在這期間的正能量:
有些課其實真的還滿有趣的,可以知道人的成長階段、學習歷程、人是怎麼被制約等等,
還有怎麼去激發學習動機等等,就算以後沒有要當老師,當作自我探索或以後教小孩(???都還滿實用的。
另外就是有些理工科的朋友會覺得來修教育學程可以調劑身心哈哈
也可以知道很多最新的教育資訊。
在教程裡,因為大家的目標都是當老師,真的很多很正向積極善良的好人,樂於助人的那種。
覺得跟這群人交流還滿開心的。當然不是說沒修教程的人就不好,可能有修過的人可以明白我說的細微差別。
而且在修這26學分的時候常常會一直遇到同一群人(廢話xdd 就會有一種小小的歸屬感。

那來說點嚴肅的。
首先,其實教育學程的制度每一年都有些微的調動,
包含必選修學分、志工時數、研習時數、實地實習時數、專門科目認證... ... ... 總之要注意的事情很多,
規定只有越來越多不會變少。(我這一屆志工時數七十幾,研習時數十。實地實習時數忘了...因為我都超出很多所以沒特別去算)
如果你要跨入這個領域,建議你找一個已經很熟悉這些規則的學長姐聊聊再評估你是否要加入,
不要憑著一股"我就是想當老師!"或"我爸媽要我來修阿"的想法就懵懵懂懂的進來。
你確定你能夠在自己系上的必選修外,能再負擔這26學分、能夠利用寒暑假或周末當志工、還要跟專門科目認證搏鬥...嗎?

分開談好了,先來談談學費
目前一學分1,010元,教程26學分26,260元,
半年實習算4學分,4040元,
以上加起來共30,300元。
你以為結束了嗎?不xD

國中/高中職在你去教書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你的專門科目,這個是需要審核的。審一科沒記錯的話是500元,
如果沒審過,就複審300元,而且審一次沒過就等下學期(審過才能實習喔)。
有些課你修過,覺得會過的,卻因課名不一樣而沒過的也大有人在(如:表上要的是三維電腦繪圖,而你修過的是3D動畫製作)。
通常上述情形是大學在A校修課,研究所在B校審核比較會發生。這部分還是要多問問(是個大坑)。
假設你沒審過需要去補學分,大學生還好,如果是研究所下修大學部,一學分1,620元,一個課通常是三學分4,860元。
通常不是只差三學分就能解決的...(菸
如果運氣好,你本來就讀英文系,順利拿到英文科專門科目認證,那很棒恭喜你。
這樣順順利利的人也是有的。
但也有一些不順的情況...
例如你最想要拿到的那一科專門科,你的學校卻沒開。這時你至少必須要拿到一張校內的專門科(我們學校規定是這樣),第二張才能送校外審。
這時候可能就會為了拿到你本來沒那麼想要的那科,多修很多課拿到第一張。
如果你覺得我在說很遙遠的事情,那你就錯了,對我來說這都是評估要不要修教育學程的重點,要好好計算需要多少時間。
假如你的科系本來就不適合教書(例如:教育相關系所。沒有可以教的科,攤手),
那麼...你除了必須補完所有的專門科目認證學分(一張通常是30學分左右,多則四十幾學分),
還必須要取得該專門科的相關科系輔系,才有資格教。
然後人都是貪心的,可能會想要拿不只一張(我在說我xDD)

如果你是大學生,也許你修不完,可以帶到研究所繼續念(前提是那間學校也有中等教育學程),或在同一間學校念研究所
如果你是研究生,我可以跟你說,那你至少會念三年,因為教育學程有制度規定一定要修幾學期,而且剛進去的時候因為沒有成績,
所以沒有辦法成為教育學程的正式成員。那好,這樣可能還要再算算你的租屋費用、註冊費等等。
也有認識的學姐是從研究所開始修教程,到博班繼續接著修。

另外研究所修教育學程還要冒一個風險就是,你必須跟指導教授好好聊過,確定他同意你會把部份心思放在教育學程上,
因為據我所知,有些教授還是希望學生能夠專心做研究的...。沒溝通好會很可怕。

再來半年實習,現在的實習可以打工,但必須提出申請,而且周一到周五白天到下午都是在學校的,不能工作。
實習完再考個教師檢定(現在通過率沒過半),檢定完再考個教師甄試(這個坑有多大應該不用說明)。
未來制度會改成先考教師檢定,過了才能實習,很多人覺得這樣的制度不錯,
因為如果考不過,就不用浪費半年,證明自己不適合當老師就直接出去工作了。
但我覺得那是逃避當老師需要突破重重關卡的藉口吧?因為花了這麼多時間,怎麼可以在最後一關認輸呢。
要認輸也要在考過教檢拿到教師證後阿。xD

然後,108年開始的老師都至少要有一年業界工作經驗喔。
且戰且走,這是我對老師這個行業要走的路的感想。

那看完這篇後,你的決定呢?
快去找學長姐聊聊吧。

13579714_1236181666392406_1721162797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s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