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唱歌不到很專業,但因為很多人認識我是從我的歡歌文章或聽到我的歌聲開始,
就來分享一下我唱歌的小小心得好了

我的歡歌UID:1112261歡迎來找我!
IMG_1510.PNG
 

默默算一下戰績
從2015/6/30唱歌至今2016/10/10
我一共錄了208首(很少重複),合唱底板也發了9首(傻笑的底板被合唱了76次)

關於我--
我沒上過什麼唱歌的課程,國小彷彿好像是合唱團的(忘了),
高中參加過校內比賽得第四名(不過我們學校人很少XDD)
校外比賽因為台風不穩、不會挑歌、忘詞之類的所以都沒有得名(上台恐懼症)

在歡歌參加幾次比賽,還是匿名賽制的比較會得名。
歡歌好聲音201502期,唱"買你"排名68/1000
歡歌好聲音201602期,唱"是我不夠好"排名10/1500

進到第十名真是受寵若驚((得意
"斑馬斑馬"上過首頁K歌單曲榜一週
粉絲數量1777人

平常因為本人懶惰,只看看留言很少在經營,
所以讚數通常不會破百,不過有幾首因為比賽或上榜而有大量觀光客(??)湧入
2015/9/26唱的"買你"339讚
2016/2/14唱的"關鍵詞"265讚
2016/3/7唱的"斑馬斑馬"540讚
2016/9/10發佈的"是我不夠好"302讚
雖然很懶惰,但我真的很喜歡看大家的留言,也是因為有鐵粉在聽才會一直唱到現在。

有興趣可以聽聽看:



在歡歌進步最多的是節奏感變好,氣更足,換氣順很多
還有更會表達聲音營造出來的感覺,更會挑適合自己的歌
對各種類的歌曲接受度更高,願意聽很多類型的音樂和新歌

唱歌的部分
我通常都沒開嗓就直接開始唱了XDDD(好孩子不要學)
通常從輕鬆的歌唱幾次就會進入狀況了
太勉強的歌我就會換首,有時候真的很看喉嚨狀況的,如果硬唱下場就是會沙啞個幾天
(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別人點歌的原因,因為很容易逞強硬唱 就沙啞 沙啞心酸沒人知 歌也沒錄好...)

很多人會在歡歌問我用什麼錄音、怎麼錄的,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的錄音方式:
●錄歌的時候幾乎都用蘋果手機+蘋果原廠耳麥,開到80%左右的音量,
  自己的聲音可以聽得很清楚(每首歌音量不太一樣,請自行注意耳朵健康調整音量大小)。
●耳麥戴好後,我會用右手往前拉著或捲著"線",讓錄音的音量控制鍵盡量靠近嘴邊,
  因為耳麥的麥就隱藏在音量控制鍵的位置,
  不用手直接抓著音量控制鍵是因為手移動會很容易錄到雜音。
  但也不能直接把音量控制鍵放在嘴的正前方,
  因為唱歌大聲的時候就很容易錄到一堆呼呼的換氣聲或爆mic,
  要有點技巧的稍微斜斜的往前拉著線,隨著唱歌的大小聲稍微調整距離。
  其實多試多錄,一定會找到方法錄好的!

以前一首歌最久會錄到兩個小時,但因為這樣有點傷耳朵(開80%左右其實很大聲)
所以後來盡量快點錄好
在質跟量中取一個平衡
(看到中島美嘉跟濱崎步的耳朵狀況就覺得有點可怕...)
神奇的是,現在練歌的速度也比以前快很多很多,聽一聽很快就會唱了哈哈哈

之前本來為了錄音時耳朵舒服一點,還買了鐵三角的耳機ATH-WS99 SOLID BASS

14610632_1315342275143011_1712878118_n.jpg
但畢竟耳機主力都是聽音樂,這麥克風不太適合錄歌(氣音收音太大),
聽音樂倒是超滿意的。
買這支耳機之後,因為聽到更多歌手聲音裡的感動,對唱歌的感受性也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喉嚨保養的部分
可能因為我沒開嗓,也沒有很會用丹田(盡量試著用),所以唱完之後會有一段時間需要休息,
輕鬆的歌錄完沒事,但有些要飆高音還是什麼的,就要休息1-2天盡量不要講話。
反正孤單寂寞的研究生的日常本來就不太需要講話。
其實我平常是個話不多的人,所以如果喉嚨有點小沙啞,恢復速度還算快,
有時候也會因為想恢復聲音不太想講話。
●還有在吵雜的地方盡量不要扯嗓子聊天。

也開始注意吃的東西,
●太辣、太甜的食物盡量避開,會生痰。
  後來我就幾乎不太吃辣的東西,不然想唱歌還一直卡痰實在是不太好。
●而且"咳"或"清痰"的動作也是傷喉嚨的。
●另外我本來就不太喝咖啡、茶,因為喝了容易睡不著,
  之前網路上看到有些人分享說咖啡、茶、酒這類飲料其實會加速身體的排水,
  所以唱歌前也不適合喝。
  有一次我喝完咖啡,之後唱歌就感覺喉嚨很乾。
  唱歌前、期間我也盡量不吃東西不喝水,因為會影響聲音。
  喝水前的聲音和喝水後不同,還要唱一下聲音才會穩定
  (不過也很多歌手會喝水唱歌,我也不是很懂)
  除非我覺得真的快錄好可是聲音又快不行(到底多弱)
  才會喝點水或羅漢果蜂膠枇杷露(之前出去玩看到順便買的,其實就是枇杷膏)
●我不會把羅漢果蜂膠枇杷露泡開,會直接吃,慢慢吞之後看要不要配點水,
  有時候就這樣吞下去而已。
  先慢慢含著再吞水的效果,大於喝用水泡開的枇杷水。
  嗓子很不好的時候我睡前會含一些枇杷膏之後就不再講話,去刷牙睡覺了。
●另外就是大家迷思的喉糖,我之前也有買,但其實真的還滿不推薦的
  因為越吃喉嚨會越乾,外加生痰(甜),只是吃心安的
●女生要特別注意生理期,唱歌更容易沙啞,能不唱盡量不要唱。
  詳情請GOOGLE大神搜尋"唱歌 生理期"
●大熬夜的隔天也不適合唱歌。
●喝冰的飲料就盡量不要唱歌,會唱不好。
●日本的聲優很常戴口罩保護聲帶,
  騎車或天冷的時候也盡量要戴口罩,這部份我是比較沒做到(我不會騎機車xd),
 不過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打完發現自己很多貓毛是怎麼回事xddd
不專業分享,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謝謝大家收看囉!!

↓↓↓↓↓ 歡迎大家來FB找我^_^按個讚吧!! ↓↓↓↓↓

米拉米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s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