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個首圖壓壓驚
1.jpg

我這學期跟了滿多課的,不過學期一開始就跟教學指導老師有共識要教學演示的是「基本設計」這門課
於是九月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教學指導老師跟我說,我可以自己挑一個單元教學,
看來看去,我比較有把握的就是第四章了。
14997016_1343077722369466_540193628_n.jpg
一開始我想說挑了第四章要怎麼拆(教學演示一般就是一節課)
後來指導老師告訴我,我可以規劃一下這個單元需要幾節課來上,讓我好好發揮,
我大略寫寫,第四章有九個小單元就差不多三週(一週3節x兩個班),
就拿著很簡要的教學內容跟要出的作業跟教學老師討論了一下,稍微調整作業內容,就開始了三週的課程,
教學指導老師基本上真的讓我自由發揮,我很感謝她,而且老師很喜歡我出的作業內容,讓我很有成就感。

基本上我沒有每節課都寫教案,只有教學演示那節才有,
其它的都像下圖這樣大略規劃一下,增增減減,想到就寫,帶來帶去紙都快爛了
其實我每一週備課時間都滿趕的,教10/19-20、10/26-27(27教學演示)、11/2-3
所以教學的PPT沒有再跟教學老師討論過,幸好老師很滿意。
25.jpg
決定好需要三週之後,把教學演示時間定在中間那一週的「比例美」單元。

一開始其實不太知道要第幾節當教學演示比較好,因為第三節感覺時間很不受控(如果前幾節不小心很快講完)
但有老師建議排在靠近中午那節,教學演示完可以邀請原校的教授一起吃個飯
所以我就排在10/27(四)11:10-12:00那節,
不過我的教授比較忙,下午還有行程,所以跟我說簡單準備餐盒(吃素)或水果就好,以教學演示為主。
這邊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記得問清楚教授飲食上有沒有什麼喜好或限制,還有教授怎麼來?(停車位等等)
我有簡單畫一張學校停車地圖給教授,然後也請其它實習老師去校門口迎接老師(因為我連教三節無法下去)。
校門口迎接老師好像是滿基本的禮貌,要注意。

↓這是我第一週在上反覆美的單元,教學指導老師幫我拍的。(正在介紹安迪沃荷康寶濃湯罐)
22.jpg
第一週教學的時候比較小心翼翼,
然後原本預計要上兩節課的內容,一節半就講完了XDD
不過因為有出回家作業,所以剩下的時間讓他們構思一下要設計的小盒子圖案。
教學指導老師說我完全不像是第一次上台((竊喜
不過說覺得我講得比較快+聲音比較平
(聽說之前有實習老師準備要教四節的內容,結果一節就講完了,真可怕阿XDDD)

然後大概教學演示前一週,就陸陸續續開始發邀請卡(有些找了幾次才找到人),大概發了15張(吧)
總之就是自己科內的老師、比較有接觸到的主任、教學組長、校長、原校的指導老師發一發,
另外也拜託兩位實習老師教學演示當天來當小幫手。這些邀請卡是一張A4裁成四小張的大小,姓名職稱手寫。
在發邀請的同時很多老師就會告知能不能來,能來的如果在教學演示前一兩天可以再提醒一次時間會更好。
12.jpg
然後做了一張歡迎海報(一定要記得做阿,合照好用!!XD)
也很感謝邱教授配合度超級高,當天專程開車下來看我教學演示(其他實習夥伴演示在12月)
14.jpg

第二週很快就來了,然後因為廣科兩個班都給我教學習步調才會一樣,
所以我在教學演示前一天一樣的內容在另一個班教過一次了,更有經驗。
教學指導老師也說我第二週比第一週還要穩了(雖第一週也說我很穩)。
然後我比較特別的部分是,教學演示當天我也連教三節,
所以很多事情要麻煩實習夥伴(幫領外送飲料、迎接教授、來賓帶位、發點心飲料、錄影攝影、領便當)。

因為來賓人數太難估,
所以我點心買了13份(奇妙的數字)、飲料10杯(5紅茶5青茶,都半糖去冰)、課本印六份,其它評分單大概都十份
這些數量後來證明是夠的XD,當天來賓加上實習夥伴和教學指導老師共八位,不過來賓不一定會聽完整節課
當天其實超忙,要貼海報、架攝影機、擺好回饋單、學習單、印的課本、教案(尬的!)

點心走精緻路線,也要好存放的,所以買聯翔的手工餅乾(一片20元)
21.jpg

這些分別是回饋單教案課本(因為來賓沒課本,會不知道在上什麼)、學習單
(這學習單也是和教學指導老師討論修改了很多次才變現在這麼好看的狀態)
17.jpg

第二週的第一節,在檢討上一週的回家作業(水果口味氣泡飲料手提盒,要用到反覆美、漸變美、律動美),
彼此互相欣賞投票評分,前三高票的我會請他們到前面分享心得,
還有準備小小小小小禮物給他們(台科原子筆XDDDD)
4.jpg
下圖是另一個班的優秀作品,唉唷想喝(這邊75分up)
18.jpg

之後跟他們分享了我自己在台科做的一些包裝作業,製作過程等等,
他們聽得超專心的xddd
可能廣科一年級的孩子們對自己未來可能會做的事都很好奇吧

第三節 正式教學演示
實習夥伴順利迎接教授、幫忙領飲料、發點心飲料講義、錄影拍照等等,太感激了Q_QQ

還有第三節上課前,導師班的學生跑來一個一個親自遞卡片給我加油打氣
歐嗚嗚都要哭了,我教師節都沒收到卡片!!!(偷抱怨  
沒想到這時候這麼感人QQQ
而且教學演示的地點離我們導師班教室有點遠,還要爬好多樓梯QQQQ
15.jpg
那第三節就開始啦!!上課搭配學習單
2.jpg
下來看看他們畫得怎麼樣
其實我們教室超大,所以後面來賓不太會讓我感到緊張(很遠)
3.jpg

當天有出現幾位意外的小貴賓(原本以為不會來的)小開心
都安排坐在最後一排
然後學生的作品故意都堆在後面桌子給教授欣賞XDDDDDDDD
(教授真的認真看了一下那些盒子哈哈哈)
16.jpg

和邱教授合照一張
((今天沒拍到跟教學指導老師的合照覺得有點可惜
23.jpg

午餐的部分,我是跟學校老師們一起定某家的素食便當,但特別指定要壽司套餐
因為教授趕時間才訂便當的,不然應該是會出去吃,
我和教授、教學指導老師在教室吃便當聊天,很開心呢!
教授還擔心我破費,我說這個才60可以不用擔心XDDD(鄉下就是很多物超所值的店阿
教授後來還回信說謝謝我招待的壽司很好吃
6.jpg
然後我還有擠出一點時間寫感謝卡給教授和教學指導老師,不過有點忙到腦袋短路所以卡片裝錯信封袋了
下次返校再換回來(遠望
但心意不減阿!!!
5.jpg

後來教授給我一些回饋說,覺得可以再增加互動、深入評估學生學習的狀況來確認是否有學會,
然後建議不要使用麥克風(因為教甄沒有麥克風可以用),可以寫一下板書之類的,
其它老師後來在跟我聊天的時候有給一些建議,像是可以多放圖例跟作品說明等等,
當天收回來的回饋單幾乎都是分數打勾,比較沒有文字的回饋,所以還是要多聊才會知道他們的想法。

課後,因為我還有第三週課程啦XDDD
所以把這些包裝作業拍了一輪,也把照片檔案存放網路空間給他們,順便讓他們有作業要拍照建檔的概念。
19.jpg

不得不說改作業真的很花時間,還有R不R、公不公平的問題,
總是看了又看比了又比阿阿
教學指導老師跟我說標準可以高一點
(教學指導老師一個作業一個班平均R掉二十五個以上)
我這次兩個班R掉不到20個,不過也很多四、五十分的(R=低於40)

這是在IG放的限時動態xdddd
企圖排一張好看的圖但排不出個所以然只好發個廢文
7.jpg

接著這是第三週上課時的作業互評(就是我教學演示出的作業)
這次其中一個班被我R到剩8本XDDDD太刺激了
不過有很多是自己說要抱回去再做的,真是好乖巧阿!!
20.jpg
也有收回上週的學習單來看看,放兩個畫草圖很用心的:
9.jpg

8.jpg

第三週最後一節的時候發了一張回饋單小卡請學生寫(也是一張A4切四小張)
每張上面都有一些題目跟勾選(非常同意/同意/普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的選項,
不過收回來後還是覺得看字最好玩了XDDD
沒想到寶寶們寫這麼多字給我,好溫暖嗚嗚
10.jpg

11.jpg

我最近又要被書的封面的作業海淹沒了,
學生潛力無限!!!有些學生真的很厲害
好想繼續出作業看作品喔(壞

歡迎其它實習老師留言交流哦!

 

↓↓↓↓↓ 然後小的有一個跟教學無關的粉專歡迎戳戳!! ↓↓↓↓↓

米拉米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s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