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很多雷,想自己好好品味本書的人請不要看。
喜歡阿拉斯加之死的人應該會喜歡的書。
歡迎看完本書的人進來看看。
一方面我也只是在記錄我看完書的驚訝和感受,所以會打出我認為重點的地方,有點重複書本內容。

這本書看完,覺得很想跟阿拉斯加之死做一個比較,但阿拉斯加之死我只看過電影。
今年在朋友介紹下才第一次看了2007年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阿拉斯加之死》,劇中聰穎的主角克里斯多夫·麥肯迪尼斯放棄世俗的一切跑到深山裡生活,雖然片長達兩個半小時,剪接的時間軸跳來跳去,但還算可以接受。克里斯多夫·麥肯迪尼斯是因為厭惡世俗、物質、政府等等而離群索居,擁有野外狩獵技巧,把一個沒人使用的旅遊小巴當住所,然而最終有一個帥氣又不知如何評論的結局(我個人是滿喜歡這個結局的,還是不要爆雷好了?但他不是因為愚笨而死的,電影的結局不對。),相信他如果回到社會,應該會比《森林裡的陌生人》狀況好一些些。

相較之下,這本由記者撰寫剛出爐的2017《森林裡的陌生人》,顯得十分現代,也是真人真事的克里斯多福‧奈特(又是克里斯多夫?),更像對社會完全無動於衷的存在,而且讓我訝異的是奈特一點都不喜歡梭羅,稱梭羅是「半吊子」,只在湖邊住兩年,還寫書出版經典的《湖濱散記》,並且在那兩年間也依舊有社交活動,並不是真正的「隱居」,然而奈特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開示世人,只說「睡眠要充足」。並且說在野外的冬天,極度寒冷的凌晨兩點他就會起床活動以防凍死,並非像大家想像的在野外有很多時間睡覺。

和阿拉斯加之死的麥肯迪尼斯的狀況不同,他隱入山林並非為了逃避或厭惡什麼,只是覺得自己被一股無形的力量拉到森林居住,並且他在那之前從來沒有紮營的經驗,卻在林子裡一待就是27年,完全不和外界聯絡。弔詭的是,他在林裡的小屋雖然隱密又難找,卻能用某種特殊路線花三分鐘走到外界。而且,他雖然學過打獵,卻不打獵,靠著偷竊附近無人的度假小木屋維生,偷的幾乎都是吃的(包裝完好的)、電池和書,偷竊的口袋名單超過一百個小木屋,偷竊次數超過一千次,甚至還有鑰匙,有多荒謬就多荒謬。

在離群索居這件事他是成功的,27年來只說過一次「嗨」就再也沒有跟人講過話,把紮營居住地整理得非常好(可以熬過寒冬都不用離開),還藏了第二個預備營地。把國家地理雜誌拿來當地磚這點很吸引人,把討厭的書撕下來當衛生紙也滿有個性的。然而,他在生存技巧上卻是失敗的,因為他仍然需要依賴這個社會製造的包裝食品,並且仍然需要非常多的手錶、電池、電視(一開始)、收音機、瓦斯,仍然穿著一些偷來的品味不錯的衣服(?),唯一不是偷來的物品是眼鏡(雖然也想偷但度數都不合)。他還需要書跟收音機就代表他還是離不開社會,離不開文字,雖然他不寫日記。另外不生火是因為怕被發現。在結局方面也是略為失敗,因為他偷竊被抓了,還被審判跟被觀察三年,透露想見「林中女士」(死亡),但至書的結尾,他還活著。我並不是覺得死亡更好,只是覺得他最大的失敗是"被抓",於是27年來所做的事功虧一簣,沒有了原本在林中的寧靜,並且有些狼狽。也許死在寒冬的樹林裡更好一些吧,也是奈特跟作者說想要在冬天的林地等待"林中女士",說他研究過失溫是最無痛的死法。他住的林地是私人土地,連那塊土地的持有人都不介意奈特在那邊生活(外國人好開放阿,有想過陌生人可能死在自己的土地上嗎?)。分不清年和月的奈特,用紫丁香花開的季節做為和作者見面的時間約定,好浪漫阿,但想想,年跟月根本也是人類發明的,用花季來形容時間一點也沒有不對的地方。

讓他能夠以這種方式存活27年跟他受的教育很有關係,他生於一個很愛動手做東西的家庭,甚至家裡有自己蓋的木屋跟不用電的溫室,他還說現代人什麼都不會。他也不覺得簡訊有多發達,不就像以前的電報機嗎,人真是越活越倒退了。他也寧可聽黑膠唱片,不懂為什麼要買昂貴的音響。另外他曾做過跟警報系統有關的工作,讓他偷竊之路還滿順遂的,只是誰也沒想到他會把這些技能用在隱居上吧,他自己也很自責羞愧,每次偷竊都羞愧但還是要偷。結局說到奈特覺得在監獄裡短短幾天所造成的痛苦還大於獨自在野外幾十年。他被心理醫師試圖貼了一些精神疾病的標籤,像是亞斯柏格症、分裂型人格障礙,但他又太難被歸類。被迫回歸社會之後他開始做他認為無意義的金屬拆解工作,大家都以為他「適應良好」,而他卻和作者說內心痛苦,其他人雖想幫助他,但他卻不能自己做出任何決定,什麼都別人幫他決定好了,讓他覺得像小孩子一樣。他也認為其他人盡力了,但最好的幫助他的方法就是不要幫他,他也不想和作者交朋友,一貫的冷感。

我覺得作者也很嚮往奈特的生活,或是"隱居"的渴望,他熟知這些人的心理,讀了大量隱士的著作,書寫的角度也很有趣,像在看小說。不時像在看"了解隱士大補帖",補充各種知識。他自己也有個美滿的家庭(至少表面上是這樣)和三個孩子。書裡有深度的探討了孤獨這件事。孤獨是每個人都要克服的事,這時代有多孤獨就有多孤獨,多不孤獨就有多不孤獨。我也不知道怎樣比較好,只是"他人即地獄"這句名言也不容忽視。

書中提到很少人可以在清醒的時候獨處超過幾個小時,可是我可以好幾天,哈哈哈
某部份我還滿羨慕奈特的,因為他至少懂得生活,每天都在研究如何把自己住的地方整理、改造得更好,作者也稱奈特"睡得頗為豪華",而奈特被抓到的時候梳理整齊,沒有一頭長髮、沒有蓄鬍、沒有異味,加上一副眼鏡戴將近三十年,只能解釋成他很會照顧他有的東西,雖然少,但很簡單。
覺得奈特有點像小王子。雖然小王子不偷竊。


兩句書中我最喜歡的。
Beware the barrenness of a busy life.(小心忙碌生活的荒蕪貧瘠)-Socrates
It is no measure of health to be well adjusted to a profoundly sick society.(在病態的社會中適應良好並非衡量建康的標準)-Jiddu Krishnamurti
還有...
Get enough sleep.-Christopher Knight

米拉米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s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