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高敏感族群,然後呢<<很高興被大樹林出版社看到並分享,其實我那篇文章自己覺得跳來跳去的沒什麼結構性,要修整起來很累人,畢竟我的思考模式就是這樣跳來跳去的,沒有像其他網路寫手那麼有邏輯,但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好。

最近也讀完了"想太多也沒關係 實戰篇:人生幸福的思想指南!"(想太多也沒關係的第二本書),雖然有些章節與我關聯性不大,但越往後看就越覺得這本是個寶藏,很多值得深思的實驗、關於社會、關於價值觀、關於愛情和工作,本來也是抱"作者到底懂想太多的人多少"的心態在看,但看完第二本之後,我很確定作者非常了解想太多的人。

甚至我特別喜歡看新時代、心理方面的東西,作者還寫了我沒有讀過的概念,台灣的網頁也都查不到的,像是"失去另一位雙胞胎的記憶"講到有些人原本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是有雙胞胎的兄弟姐妹,但長大的過程中另一個雙胞胎可能流掉了總之最後只剩下一個小孩(甚至媽媽自己也不知道),而這個小孩記憶深處知道這件事,長大之後的心理現象的探討很吸引人,這是我沒有想過的。

而這本書給的實用忠告我很喜歡,像是:

P.78 傑克‧沙樂美:如果我否認人類基本真理,我將成為一個「否認自己的存在,卻只會照顧他人,滿足他人需要的人。」
P.210 如果你付出的,比你得到的多,那你就得與對方疏遠。因為當你不斷地付出,你就會對對方的要求越來越高。如果你想離開,你就得在這場遊戲中置身事外。
P.213當你自己面對一段階級關係時,千萬不要看輕自己,更不要產生恐懼或過多壓力。
P.226請你花一點時間與他人做比較,客觀地衡量自己的能力。你實在需要這樣做,來找到你生命中的定位點,驕傲地站在你應有的位置。屆時,你會發現到自己感到無比地安全與寧靜。
P.223 當你以為你與對方是對等的情況下彼此談話時,而對方認為自己比你優越許多時,這樣的對話是非常危險的。你會讓他越沒安全感,他讓你的地位顯得越低下。

書裡還提到很棒的"生命定位"概念,可以幫助分辨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從而決定要不要靠近這些人
因為"想太多"族群太open minded了 其實什麼朋友類型都能接受,加上又人太好,太容易相信別人,相信人性本善,所以確實是需要在心中放一把尺,以免一直受傷。
在感情方面,它也提到失戀就像"墜機"一樣嚴重,所以確定要跟某人交往就跟檢查飛安一樣重要,其實我沒有想過這件事,但確實如此。

P.246 其實有些人真的不夠好,實在一點都不適合你。

這些是我很喜歡,甚至另外手抄在筆記本上的句子,也許摘錄出來變得很像一般的心靈雞湯(?),但書裡是很完整有血有肉有故事有佐證的。總之,我很喜歡這本書。
上一篇我沒有說,HSP的測驗滿分140,我133,我還沒見過分數比我高的。

除了發現自己是HSP(高敏感族群)、大腦多向思考者外,最近又測了>>MBTI人格測驗<<,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測過了但沒有很在意結果,這次測出來跟以前一樣是INFP,才發現自己根本是地球上4%左右的少數(比HSP跟大腦多向思考者的20%左右低得多了...)
內向型83%、直覺型80%、感受型92%、展望型88%、謹慎78%,是個滿極端的INFP。
這次測完才了解到自己的各種面向,了解自己就是一個敏感天真善良愛幻想又容易受挫的人
反過來想,INFP真的很像"想太多"書裡的主角。

在爬文的時候發現很多人測>>九型人格<<,跟著測了一下我是第四型(第五型翼型)

我很高興JK羅琳也是INFP,周杰倫是4w5型,他們都是我的偶像哈哈哈ㄏ。
(邱妙津也是INFP...)
>>INFP的名人<<包含梭羅、盧梭、魔戒的作者、小王子的作者、小熊維尼的作者、卡夫卡、梵谷、莎士比亞、安徒生、荷馬、約翰藍儂、強尼戴普、尼可拉斯凱吉...
infp多半也都是高敏感族群,外國很多人章在討論,中文的網站比較少這類的資訊。
只是我覺得,雖然一邊很喜歡自己的類型,一邊也很難在現實社會中生活,如果跟我一樣INFP4w5應該會懂我的意思。
ptt的new age 版上好像滿多跟我一樣的型的人,物以類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s 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